防疫心理

1. 觀察身心狀態

請關心自己的心理、生理和日常活動,是否受到疫情影響而產生改變?
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疫情,我們的心裡會感到擔心、焦慮或不安,是很正常的感受,相較於身邊的人而言,若因受到疫情影響而顯得特別憂慮不安,如:一段時間的持續失眠、長時間無法放鬆、無法進行一般生活的事務、對人生意義產生懷疑、心悸、不自主地加快呼吸或異常的身體不適等情形時,請你告知師長或尋求輔導的協助。

2. 放鬆練習

面對疫情帶來的擔心、焦慮或不安感,你可以試著~
試著辨別訊息的真偽,不盲目聽從沒有依據的疫情資訊,減少讓自己身處負面資訊的機會,以減低焦慮被喚起的可能。
從事讓自己感到放鬆的健康活動,讓不安的情緒和不適的身體感受得到舒緩。 試著深呼吸或進行腹式呼吸,平衡自律神經,以調節身心壓力。
進行想像式的放鬆練習,想像自己正處於輕鬆、愉快的環境,增加正向的情緒感受。

3. 適度及正確的自我照顧

執行正確的防疫行為(如防疫期間多洗手、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的機會),給予自己防疫的安全感和信心。
運用這段時間建立均衡的飲食、培養良好的睡眠品質,以提升自我的免疫力。
如果產生身體不適,無須過度憂慮,請盡快尋求正確的醫療管道諮詢,讓自己成為自己的身心照顧者。

最後異動時間:2022-10-13 下午 04:02:25
回上頁